(纽约31日讯)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纽约时报》报导,全球反中情绪与恐慌也随疫情迅速蔓延,不仅华人受害,其他亚裔族群也遭受池鱼之殃。

据《纽时》报导,在日本,#ChineseDon’tComeToJapan(中国人别来日本)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成为热门标签。在新加坡,数万居民连署呼吁政府禁止中国公民入境。在香港、韩国与越南,许多商家张贴不欢迎中国大陆顾客的告示。

Advertisement

报导称,这股反中情绪也蔓延到欧美国家。法国一份地方报纸本月26日在头版以带有种族歧视意味的“黄色警报”(alerte jaune)标题报导疫情,之后道歉。在加拿大多伦多,有家长要求一处学区下令刚从中国返回的孩童停课17天。

《纽时》指出,在中国经济与军事实力日益提升、亚洲邻国与西方国家感到不安的背景下,这波源自湖北省武汉市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放大了外界对中国人的潜在偏见。

Advertisement

夏威夷大学马诺瓦校区亚洲研究助理教授戈维拉(Kristi Govella)表示,与中国相关的政经紧张局势及焦虑,和近期疫情引发的恐惧相互作用,可能强化这种非理性的仇外心理。

Advertisement

多家航空公司已取消往返武汉与中国其他城市的班机,许多会议主办单位要求中方代表不要出席,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暂停向湖北旅客发放特定签证。

《纽时》指出,上述因应措施算是基于防疫的合理做法,但可理解的恐惧与明显的歧视之间界线模糊,有些保护措施已形同以貌取人的“族裔标签”(racial profiling)。

Advertisement

例如,越南会安(Hoi An)一家叫Bread Box的越南料理餐厅,其老板最近在店外张贴“对不起,我们不招待中国人”(We can’t service for Chinese, SORRY!)的告示。

此外,岘港河畔酒店(Danang Riverside Hotel)上周六也宣布不接受中国房客入住。

报导称,日本网民最近在推特上将中国旅客形容为“肮脏”,甚至称作“生化恐怖分子”。

这类种族歧视事件也波及其他亚裔族群。在法国,一名越南女子告诉《世界报》(Le Monde),有司机在路上以大叫“管好你的病毒,肮脏的中国人”和“法国不欢迎你”侮辱她,并加速驶过一滩水,故意溅湿她。

事实上,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疫情爆发时,华人与亚裔族群也在其他国家遭受类似排外待遇。事隔17年,出国旅游的中国观光客已大幅增加。

东京上智大学比较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表示,中国为防止疫情蔓延而在多地封城,影响数千万人行动自由,却可能促使其他国家政府或民众过度反应,采取与中国政府对待人民一样严酷的措施。

部分政府正尝试缓和民众对武汉肺炎的恐惧。在多伦多,多位政治人物连同教育委员会与社群团体公开呼吁,避免重演2003年SARS酿成当地44人丧命时爆发种族歧视的憾事。

拥有大量亚裔居民的多伦多约克区(York Region)教育委员会27日发表声明说,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可能源自湖北省,“但我们切勿将此视为中国病毒。值此时刻,我们加拿大人必须团结,避免一切仇外心理,因为这可能害了我们的东亚华人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