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确诊病例直逼6000宗、死亡病例达132宗,并蔓延全球,多国派出包机从武汉撤侨。以下为法新社汇整各国撤侨情况:

● 亚太地区

Advertisement

日本:日本政府派出一架包机接载206名日籍公民回国,包机于周三(29日)早上近9时抵达​​东京羽田机场。有关单位说,当地粗略有约650名日侨表示希望撤离。

澳洲:澳洲外交部表示正研拟计划将所有侨民带回澳洲,其中许多有双重国籍。官员说已接获约400通受困中国的澳洲公民来电想登记撤离。

Advertisement

印度:新德里当局据报将向北京当局提出撤侨许可,一架波音747飞机已在孟买待命,准备接回250多名侨胞。

Advertisement

印尼:雅加达表示中国境内有逾230名印尼侨民,其中约100人在武汉。截至周三为止,当局还没有敲定撤侨方案。

菲律宾:约有150名菲侨受困武汉,另有150人在湖北其他地区,外交部正在讨论可能撤侨方案,但还未拍板定案。

Advertisement

斯里兰卡:中国境内有约860名斯里兰卡学生,其中32人在武汉,科伦坡当局正在安排让全数返国。

韩国:首尔本周将派包机前往武汉,数百名侨民将分批于30、31日返国。

泰国:官方还在等待中国官方授权撤侨,但飞机和医师已在待命。目前中国境内有64名泰国侨胞,包括49名学生和15名劳工或游客。

 

● 北美地区

美国:专机周三搭载240名美国外交人员和公民离开武汉,先到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加油并进行二度筛检,当地医院已准备好治疗或隔离感染病毒的人员。

 

● 欧洲地区

法国:卫生部表示会于周四派遣专机至武汉,并安排于31日或2月1日返回法国。约500至1000名法国人有资格搭机。当局已安排第二架班机。欧盟表示将应法国要求联合出资,让100多名欧盟公民能与法侨一起搭机撤离。

德国:柏林当局尚未确认任何撤侨计划,但在考虑选项提供给人在武汉的约90名德国人。

西班牙:西班牙外交部表示,正和中国与欧盟合作,让西班牙公民远离疫区。

 

● 北非地区

阿尔及利亚:有36名阿尔及利亚在武汉,其中大多为学生,总统府已要求采取所有措施带公民回国。

摩洛哥:当地媒体说,当局将撤离在武汉的约100名摩洛哥公民,其中大多为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