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8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二在北京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中国媒体报导,谭德塞在会面时说,世卫组织不主张各国撤侨,并对中国防控疫情能力充满信心。

据中国官媒央视新闻客户端报导,谭德塞在会面时说,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甄别病原体,并和世卫组织与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

Advertisement

报导称,谭德塞赞许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防治,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令人敬佩。

他还说,注意到有些国家提出希望撤侨,但世卫组织不主张这么做,当前形势下应保持镇定,没有必要过度反应。

Advertisement

谭德塞并称,世卫组织对中国政府防控疫情能力充满信心,希望和中国加强合作,愿根据中国需要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则表示,对世卫组织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评价并充分肯定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措施,中国对此表示赞赏。

王毅说,谭德赛访问中国不仅体现对中国的支持,也为中国和世卫组织加强合作提供动力。

Advertisement

王毅并强调,“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有当年应对‘非典’(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疫情的有益经验”,本次防疫态度更坚决、措施更有力、行动更迅速、动员更广泛,完全有能力、信心和资源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