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8日讯)日本政府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为“指定感染症”(designated infectious disease),当局可以强制患者住院,防止疫情扩大。

综合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政府周二(28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依《感染症法》将武汉肺炎订为“指定感染症”,依法可对确诊病患,不论国籍行政单位都能够将其限制就业、强制住院,对有感染疾病一律的建筑物进行消毒。

Advertisement

而治疗等相关费用也将以公费进行支付,希望以此限制疫情扩散,自2月7日起开始实施。

日本厚生劳动部长加藤胜信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住院发生费用,能应用公费负担”。

Advertisement

这也是自2014年同样是冠状病毒造成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以来,日本政府再度指定“指定感染症”,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也曾一度成为“指定感染症”,之后两者都被分类为二类传染症。

Advertisement

在日本,如果不指定为“指定感染症”,只能希望患者住院或者在家隔离,但没有强制性。

据《朝日新闻》报导,厚生劳动省(卫生部)原本想等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武汉肺炎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之后,再配合于国内将其列为“指定传染症”,但眼见疫情失控,为迅速掌握患者情况并提供医疗,所以决定不等世卫组织,做出指定的判断。

Advertisement

共同社报导,日本政府之所以迅速采取措施是因为今年是奥运年,希望在中国武汉解除封城,日本侨民集体回国前突显万全准备。同时要避免东京作为奥运会东道主城市形象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