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8日讯)据专家估计,肆虐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将影响数以万计的人,并将持续至少几个月。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家费斯曼(David Fisman)表示,病毒可能会从春天持续到夏天,然后才会消亡。

Advertisement

东北大学教授韦斯皮尼亚尼(Alessandro Vespignani)也说:“这不会在下周或下个月就结束。”

新型冠状病毒于去年12月出现,专家们是根据现有的数据作出上述推断,他们只有关于该新病毒的零碎信息。他们使用数学模型来估计截至目前的实际病例数目,并将其与过去爆发的流行病毒比较。不过,有许多假设仍然不确定。

Advertisement

最近几天,许多专家已经计算出病毒爆发的一个重要参数,即基本繁殖数量(R0),它代表感染者传染给未感染者的平均数量。

Advertisement

根据费斯曼的估计,这个数字范围从1.4到3.8不等,被视为“中等”的数字。

这仅仅是一个平均值:有些病患可能感染很多人,有些只感染少数人。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麦慕那(Maimuna Majumder)表示:“就其本身而言,这并不是恐慌的原因。”

Advertisement

她说,季节性流感的发病率是1.3(每年有数百万例);2002至2003年肆虐中国和香港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发病率是2至5,当年有8000宗病例和774宗死亡病例。 相比之下,麻疹的发病率在12至18之间。

隔离、洗手和戴口罩可以帮助降低平均感染人数。如果比率降到1以下,该流行病将会消失。

但研究人员表示,基于这种病毒的传播周期,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再实施一至两周就不会感受到效果。

费斯曼说:“我们对它了解越多,它看起来就越严重。”

他表示,“SARS是可以控制的,希望这也是。但我们要几个星期才会知道。”

他说:“这将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而且没人知道它接下来会怎样。”

截至周一,中国累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有4515宗,死亡病例106宗。

韦斯皮尼亚尼表示,根据东北大学一个小组的分析,包括尚未发现病例在内,中国实际的病例可能超过2万5000宗。

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甚至估计,实际病例的数量目前已超过4万宗。

韦斯皮尼亚尼说:“即使是在武汉,也很容易达到两倍或三倍。”

“如果有其他更大的地区开始受到影响,那么这些数字将会大得多。”

他表示,他不想估计可能死亡的人数。到目前为止,死亡率一直徘徊在3%左右,但有波动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