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乌兰巴托27日讯)中国湖北武汉肺炎疫情严峻,已波及多国。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最快周二派遣全日空航空包机接回滞留武汉的侨民。蒙古虽暂未有确诊病例,但当地政府决定周一起关闭接壤中国的边境关卡。

日本媒体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协助所有滞留日本人回国,并计划派包机接回;消息指,包机计划多次来往东京成田机场及已关闭的武汉机场。

Advertisement

首相官邸消息指,如中方要求,包机亦可以在飞往武汉时运送支援物资;日本外长茂木敏充与中国外长王毅周日通电话,表明会支援防疫,并期望对方协助日人归国。日本外务省指,目前仍有430名日本人滞留。

安倍晋三周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将在周一内阁会议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为“指定感染症”。他指此举“是为了可以采取让患者住院的措施,以及使用公费妥善医疗”。定性为“指定感染症”后,患者需强制住院,亦需按指示在一段时间内停工休息。

Advertisement

蒙古取消公共集会

Advertisement

另据蒙古通讯社报导,内阁周日紧急开会讨论武汉肺炎的预防措施。当地暂未有确诊病例,但位处中国北边的地理特点,令该国面对的病毒传入风险很高,因此决定关闭供汽车及行人使用、接壤中国的边境关卡,直至另行通知。

与此同时,内阁亦扩大全国停课的范围,国家紧急委员会上周五已下令关闭全国中小学、幼稚园至3月2日;至于下令取消的公共集会,包括训练中心、旅行团、网吧、儿童游乐场、驾驶学校等活动,内阁无透露何时解禁。

Advertisement

此外,目前有31名蒙古学生在武汉留学,政府正与中方合作,周一内把他们送返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