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由于武汉肺炎疫情一发不可收拾,《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政府安排一架撤侨包机飞往武汉,撤离当地的美国公民和外交官。该航班会在28日起飞,由武汉前往三藩市。法国则将以巴士由陆路将侨民撤出武汉,俄国也和中国协商采取类似行动。

《华尔街日报》报导,了解内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近日与中国外交部和其他政府机关协商后,获同意采取撤侨行动,这架包机可运送约230人,将包括美国外交人员,以及美国公民和家属。

Advertisement

目前据信有大约1000名美国公民在武汉,当地的美国总领事馆正和他们联络,安排他们的机位。

美侨需负担包机费用

Advertisement

这位人士也表示,美国计划暂时关闭驻武汉总领事馆。他又说,若是还有多的机位,也可能提供非美国公民搭乘,包括其他国家的外交人员。

Advertisement

北京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表示,国务院周四即已下令驻武汉总领事馆所有政府人员和家属撤离,但他不愿评论撤侨的报导。

不过把疑似病例载离武汉会有风险,但美国表明会承担责任,这也是中国准许美国包机撤侨的原因。

Advertisement

此外,由于不知道确诊病例会被隔离多久时间,可能没有管道接受领事协助,使得美国决定进行包机撤侨。消息指出,欲搭乘包机撤离的美侨会被要求签署同意书,负担包机费用,金额比一般机票贵数倍。

法国包车撤侨到长沙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寄出的电子邮件显示,计划将让想要离开武汉的法国国民,搭乘巴士前往邻近的湖南省省会长沙市。

电邮指出:“总领事馆与地方当局合作,安排巴士让法国国民、他们的华裔及外国配偶及子女搭乘,离开武汉前往长沙。”

法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向法国24电视台透露,法国公民抵达长沙市后,将在此隔离14日,随后进行下一步的撤离计划。声明并未提到“强制撤离”字眼,暗示法国公民可选择不撤离。

虽然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并未公布撤侨规模,但有法国媒体引述消息称,目前滞留武汉的法国公民数约250人。

部分国家正在协商

据俄罗斯新闻社(RIA)报导,俄国驻中国大使馆也表示,俄方正与中国协商可能由武汉和湖北省撤离俄国公民的行动。

英国与韩国也有驻武汉总领事馆,目前尚不知这2国是否会撤侨。韩国则在总领事馆官网公告,无限期暂停所有签证申办服务。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表示,会与在武汉的巴基斯坦公民密切联系,而部分巴基斯坦人要求政府协助撤离武汉。

斯里兰卡则有约30名公民在武汉,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必要时进行撤侨。

同是南亚国家的马尔代夫也计划撤侨,目前武汉有6名马尔代夫学生,不过该国外长夏希德(Abdulla Shahid)周四推文坦言,武汉封城成为撤侨的最大挑战,仍与中国政府协商,且考量到物价上涨的情形,马尔代夫政府决定继续给予在武汉的该国学生财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