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6日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武汉肺炎疫情不断扩散,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史无前例在大年初二举行国务院记者会,说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

中国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有很大的不同。疫情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他还指,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先生、副主任李斌、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报告医疗、交通运输部、物资生产供应方面内容。在场记者均戴上口罩,场面罕见。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会上说明防疫工作时表示,从基因测序看,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为1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与SARS、MERS(中东呼吸症候群)有很大的不同。并且开始适应于人类生存,病毒传播力扩大,预料疫情将更加严重。不过,暂时未见病毒变异的情况。

Advertisement

同时,马晓伟也表示,目前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复杂,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从传播范围看,目前疫情在武汉呈现出了爆发的趋势,并在全国范围内多点散发,主要的疫情爆发地区还是在湖北武汉,全国除西藏以外30个省份也都有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周边国家也发现了病例,港澳台地区也发现。

Advertisement

患者早期体温不高

从传播特点上来看,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病毒的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变异的风险还不清楚。

Advertisement

换句话说,一种新发的传染病,病毒发生变化在一段时期内还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病毒在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还在变化。

江苏省一支医疗队伍和铁路工作人员,周日将一箱箱口罩和其他医疗物资搬上准备开往武汉市的火车。-路透社-
江苏省一支医疗队伍和铁路工作人员,周日将一箱箱口罩和其他医疗物资搬上准备开往武汉市的火车。-路透社-

马晓伟说,从疫情发展的速度来看,疫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有一些病例增长是一个可能出现的现象。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措施,全国各地提出了关于突发卫生实践一级相应的举措,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在一段时间内防控的措施陆续产生作用发挥效果,疫情的流行强度将会下降。

同时,马也指,将严格管理所有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分的市民,特别要调查农村基层的人。马晓伟续指,国卫委统筹全国医疗资源,已向湖北派出7队、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军队方面已派出450人的医疗队伍;同时有8队共1000多人的后备队随时待命;并将再派出12队、1600多人队伍到湖北。

中央独揽物资分配权

稍早有报导指出,医院物资吃紧,有医生着急之下,自行向民间团体求助。不过,在今天记者会举行的同时,民政部发通告,指中央要揽回分配物资的大权,限制境外组织到湖北。

通告不准外地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自行工作人员、组织义工进入湖北省,要由指定的组织负责收集,包括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其他跟从湖北省、武汉市等地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

另外,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指,工信部收到武汉的物资需求清单,当中防护服每天需要10万套、口罩的物资需求量大,碍于春节放假,工厂生产能力只达平日40%,即每天只能生产3万套合格防护服,将动用中央储备及采用欧美标准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