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日讯)引致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扩大,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三早上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而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记者会上,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Advertisement

他表示,专家认为病例主要在武汉发生,目前已出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的病例,可见已演变成社区传播的状况。目前尚未找出病毒源头,未完全掌握传播途径,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有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李斌强调,当前正处于春节期间,群众流动性增加,使得疫情传播风险飙升,民众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Advertisement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个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Advertisement

“一开始只是动物到人的传播,再就是病毒在做适应突变,对宿主的适应突变。大家看过迪士尼的《猫和老鼠》,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在互相适应。到现在这个阶段,确实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而且已经出现一些社区传播。”

他最后指出,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认知,儿童等年纪小的人不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Advertisement

对于坊间称板蓝根和煲醋是预防肺炎“黄金组合”,国家卫健委亦发文指出,板蓝根和煲醋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板蓝根只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而煲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