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2日讯)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后,中国越来越多的民众出门都戴上了口罩。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空服员工会亦表示,已要求公司让所有航班的机组人员戴口罩,避免感染已从中国扩散到其他国家的新型冠状病毒。

但是戴口罩能否有效阻止疫情的传播?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过敏及传染病研究所的戴仲东博士对美国之音说:仅靠戴口罩是不能有效控制病毒扩散的。

Advertisement

戴仲东说:“这种冠状病毒类的病毒,传染性是很强的。除了呼吸道传染以外,它也可以接触性传染,比如通过分泌物等等。如果你接触到了这类病人的眼泪、鼻涕、唾液等这些分泌物;如果这些分泌物落在什么地方,你的手触碰到,然后你再触碰自己的鼻子和嘴,这样都会造成传染。”

戴仲东指出,佩戴口罩只能是阻断空气、呼吸传播的飞沫传染;但是身体和分泌物的接触是预防不了的。所以,武汉肺炎不是只戴口罩能够解决问题的。

Advertisement

随着农历新年将至,预估中国有数百万民众旅游观光,大幅增加传染风险。

Advertisement

国泰航空空服员工会(Cathay Pacific AirwaysFlight Attendants Union)表示,他们已经收到工会成员传来的“大量”电子信件和讯息,担心在单一航班中有从各地来的300多名乘客,会让他们暴露在感染的风险中。

Advertisement

工会周二在面子书推文表示:“他们全都非常担心每次上工时所承担的风险。公司是时候好好解决他们的烦恼,并允许机组人员在所有班机值勤时戴上口罩。”

工会并表示,截至目前为止,除了往返武汉的航班外,公司并未允许机组人员戴口罩。这起疫情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爆发。

国泰对于工会要求并未立即回应与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