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1日讯)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持续扩散,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正在武汉考察疫情,认为目前有证据表明存在“有限人传人”的情况。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坚决遏制武汉肺炎蔓延,维护社会稳定。

Advertisement

据彭博社引述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称,目前疫情清楚显示,武汉肺炎已出现至少一部分程度人传人的情况。

不过,他说,目前未有明确证据表明病毒能够在人与人之间轻易传播,世卫组织需要更多资讯以分析有关状况。

Advertisement

葛西健又指,“这是一种新型疾病,现时仍有很多东西我们是不知道的,因此我们必须非常警惕,好让我们可以评估疾病的全部范围。”

Advertisement

《新京报》则报导,世卫组织发言人贾撒列维克(Tarik Jasarevic)表示,目前有证据表明存在有限人传人的情况,尚无明确证据表明持续人传人。

报导引述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说,“有限人传人”是指病毒传一两代就断了,不会继续传下去。如果病毒可以连续传几代,比如A传给B,B又传C,C又传D,就是“持续人传人”。

Advertisement

她表示,根据目前公布的资讯,可以确定人传人,“还没有看到连续几代地传,也没有明显呈级数增长的传播链条”。

此前中国官媒报导口径一致强调,尚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的证据。

而中国防治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的关键人物、传染病学家钟南山,在率领专家团亲自到武汉进行调研之后,已肯定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

他公开表示,有14名医护人员已被感染,尽管95%病例仍直接来自于武汉,但此病毒肯定能人传人。

不过,钟南山也指出,此次疫情仅用两周就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相信不会像17年前SARS造成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习近平:要维护社会稳定

在武汉肺炎疫情延烧多日后,习近平周一晚间对疫情做出重要指示。他说,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十分紧要,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他表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确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他说,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要及时发布疫情讯息,深化国际合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跟进批示,要做好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世卫组织已将武汉肺炎正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据路透社报导,世卫组织将于周三(22日)召开一个专家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武汉肺炎在中国的爆发,是否构成了一种国际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