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11日讯)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PS752客机,周三在伊朗德黑兰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76人全部罹难。伊朗军方周六透过国营传媒发表声明,承认人为出错而意外发射导弹击落客机,但指客机飞得太近国防设施在先。

综合外电报导,伊朗军方在声明表示,并非有意击落客机,强调需要为事件负责的人将面临后果。外长扎里夫形容这是悲伤的一天,但强调人为出错的时机,正值“美国冒险主义引致的危机”,伊朗向国民、死者家属及受影响国家郑重道歉及慰问。

Advertisement

涉事客机原定由德黑兰前往基辅,但起飞后不久坠毁。伊朗起初指客机因引擎起火而失事。美国及加拿大政府其后引述情报表示,客机遭伊朗军方的俄制防空导弹错手击落;伊朗起初强烈否认,指客机遭导弹击中,应该在空中解体。

空难时机相当敏感,事发前数小时,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美国《纽约时报》周五报导,美方官员认为伊朗施袭后犯下严重错误,没有关闭领空及禁止客机升降。据报伊朗此举是以免外界得悉明确的施袭时间。

Advertisement

这是伊朗自1988年以来最严重民航空难,当年美军宣称在波斯湾误击一架伊朗航空客机,造成机上290人全数罹难。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