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香港媒体报导,中国官方尚未公布引致肺炎爆发的新冠状病毒基因排序,但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及公共卫生医学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悉尼大学等研究人员,共同发放其中一名病人的初步病毒基因图谱。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向记者表示,发现新型病毒属冠状病毒家族的分支,与2003年SARS、2011年在云南蝙蝠发现的冠状病毒近似,指病毒很有可能出现基因洗牌或突变。

袁又指现时的基因图谱与淅江省舟山的蝙幅病毒最为吻合,然而当中依附生物细胞的棒状棘蛋白(spike,S protein),则与已发现病毒相似度仅60%,所以整体类似SARS病毒,但属新型类SARS病毒。

Advertisement

港怀疑例全属“阴性”

然而袁国勇指出,经了解后发现目前快速检测能有效测试病毒,表示目前香港50例,曾到过武汉而出现感染的怀疑案例全属阴性,即香港没有任何武汉肺炎案例。

不过,他表示由于目前资料仍然不足,只要病毒排序有数个位置改变,便可以令病毒特性变化很大,故香港绝对不能放松,加强防护机制,留意个人卫生,不要前往中国市场或乱吃野味,不要让任何病例进入香港,更甚在港出现“超级传播”。

Advertisement

香港01报导,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于港台节目《香港家书》表示,相信新型冠状病毒是由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出售的活野味传人。

Advertisement

他续指,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是SARS的“亲戚”,估计染病的野味有机会经供应链传至其他地方,并将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