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1日讯)2020台湾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狂输寻求执政连任的蔡英文,全国22县市中仅赢了6个县市;雪上加霜的是,韩在“本命区”高雄市更惨输48万多票,较前年胜选市长得票大幅流失“倒输”了63万多票,重挫其执政威望及声势。大选结束后,韩国瑜将马上面临罢免危机。

台湾《上报》撰写选后分析文章指出,选前2天,韩国瑜虽创下凯道造势“百万障碍”的惊人气势,选前之夜回防高雄市也冲出50万支持者到场相挺,将选战声势及热度催到最高点,但选战结果出炉,韩国瑜的得票严重不如预期。

Advertisement

不仅全国总得票数仅552万多票、得票率约38.6%,大输蔡英文265万票;22县市中,韩仅赢了新竹县、苗栗县、花莲县、台东县、金门县及连江县等6县市,其余县市得票几近土崩瓦解。

更惨烈的是,韩国瑜执政的“本命区”高雄市得票状况,更是彻底解构。韩在高雄仅获得60万票,大输蔡英文48万余票,换言之,相较于前年市长选举,韩囊括89万2545票、胜过对手陈其迈15万多票,此次总统大选,韩在高雄一来一回总共大幅流失“倒输”了63万票,超越市长罢免投票的58万票门槛,执政威望及声势,岌岌可危。

Advertisement

分析其中原因,此次大选,反中情绪高涨的年轻世代及中间选民,高度动员返乡投票;不满韩的知识蓝、经济蓝选民未全数回流归队,甚至转投给蔡英文;以及韩未谨慎处理“落跑市长”原罪及失言、私人争议接连爆发,却未即时进行危机处理,导致负面形象不断叠加、累进,终致最后仍无力回天,成为韩国瑜败选的三大关键。

Advertisement

下一步须大改组止血

大选激情落幕后,韩国瑜下周一将立即回到市府上班,恢复市长身分。虽有支持者期待韩国瑜再战党主席之位带领国民党改革,但可以预见,绿营势必将乘胜追击,进一步发动罢免投票。

Advertisement

分析认为,韩眼前的当务之急,绝对要设法回防高雄,挺过“市长保卫战”关键一役,没有太多踌躇犹豫的选择空间。

毕竟,选举胜负只是一时结果,高雄才是韩的最大“根本”。唯有守住高雄,在港都好好地沉潜检讨,并大幅改组市府团队,交出亮眼执政成绩单,成为蓝营在浊水溪防线以南的“南部王”或“高雄王”,未来韩的政治前途仍是大有可为,依旧有重新再起的本钱及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