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10日讯)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坠毁,客机上176人全部罹难,其中63名为加拿大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表示,有情报显示为伊朗的导弹击落乌克兰客机,但很可能是无意的行为,呼吁全面彻查乌克兰客机事故。美国和英国也认为,该架飞机是被伊朗的导弹击落。

综合媒体报导,特鲁多周四在渥太华召开记者会表示,加拿大拥有来自多个管道的情报,包括盟友和自己的情资,都证明这架飞机是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但强调伊朗很有可能是无意的。特鲁多说,加拿大政府在得到答案之前,不会就此罢休。

Advertisement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说:“现在有大量的讯息表明,(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约翰逊呼吁,各方应紧急降温,以减轻区域紧张态势。这班飞机上有4名英国籍乘客。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暗示伊朗应该为这起飞机事故负责,并反驳伊朗称机械问题导致坠机的说法。特朗普说,飞机很有可能是被伊朗的防空导弹击中,而美国并没有这种导弹系统。

Advertisement

“那架飞机正飞过一个紧张的警戒带,大概有人神经断了、犯下大错...我总觉得有什么非常可怕的事情发生了,真的好惨啊!”

Advertisement

3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政府认为伊朗误击了客机。其中1名官员说,数据显示客机离开德黑兰机场后2分钟,当时发现了2枚地对空导弹的讯号,随后飞机附近发生爆炸。

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伊朗否认这架客机被一枚导弹击中,指这些报导都是对伊朗的心理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