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6日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圣诞节当天如往例发表了圣诞节谈话,她谈到2019是“颠簸不平”的一年,但只要愿意跨出一步,就能改变。她也提到自己喜迎第8个曾孙,并向站上街头、为环保发声的年轻斗士们致意。

综合外电报导,过去一年英国因为脱欧一事纷争不断,女王次子安德鲁王子(Prince Andrew)则因卷入性丑闻退出公共事务,她承认2019年是“相当颠簸”的一年,呼吁英国人“克服长久以来的不和与根深柢固的歧见”。

Advertisement

93岁的女王在这项预录的电视谈话中回顾历史,包括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Apollo 11)任务太空人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在月球漫步后所说历史名言:“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

女王对这句话做了小小修正,强调阿姆斯壮的成就不只代表男性,也代表女性。她又说:“这也提醒我们,所有的一大步通常都是从小步开始。”

Advertisement

二次大战时还是少女的女王也回忆,她那一代人如何不屈不挠度过难关。

Advertisement

她说:“如今许多人所面对的挑战,也许和我这一代人当时所面对的不同。但新世代能够对保护我们的环境和气候之类议题怀抱类似使命感,让我深受感动。”

瑞典环保少女通贝里(Greta Thunberg )2008年首先发起“为气候罢课”活动,激发了全球年轻学子的环保运动风潮。她后来支持英国的环保团体“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使得伦敦成为连串抗争行动的焦点,这些抗议活动使得全球许多大城市的交通陷入瘫痪。

Advertisement

英国今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抢到头香,订定有法律约束力的减碳法案,希望在2050年前达到净零排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