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达亚齐22日讯)2004年规模9.1强震引发印度洋大海啸,夺走超过23万条性命,随着这场天灾即将届满15周年,当年海啸幸存者努力打造预警设备,试图防患于未然。

路透社报导,2004年12月26日的强震在印度洋引发17.4公尺高的大海啸,造成印尼、斯里兰卡、印度、泰国及其他9国超过23万人丧命。

Advertisement

而印尼北部亚齐省是受创最严重地区。据政府及援助机构汇整的统计数据,亚齐省共有12万8858人丧命,另有3万7087人仍列失踪名单。

重灾区亚齐省一村庄中,发生一个名叫阿瑞夫(Arif Munandar)的男子在宣告死亡4天后从尸袋内苏醒过来的“奇迹”。

Advertisement

他痛失24名家属,包括爱妻和3名子女,但在救济营生活6年之后,已在政府帮助下重建老家,并再婚生下2名孩子。

Advertisement

49岁的他目前在亚齐省灾难应变机构担任无线电通讯技术员,并把好好维护村庄警告系统视为己任。阿瑞夫强调,有必要替最坏情况做打算,“我们需要提供资讯给社区,类似天灾如果再度发生,才能将伤亡降至最低”。

游客观看亚齐海啸博物馆的模型。该博物馆坐落在班达亚齐的一座山上,既是一个教育中心,也是一处避难之地。-路透社-
游客观看亚齐海啸博物馆的模型。该博物馆坐落在班达亚齐的一座山上,既是一个教育中心,也是一处避难之地。-路透社-

Advertisement

全球28国砸超过4亿美元(约17亿令吉),打造由101个海平面水平仪、148个地震仪及9个浮标组成的预警系统。

2013年成立的印度洋海啸预警和缓解系统(IOTWMS)负责人锡利瓦沙(Srinivasa Tummala)说:“印度洋地区比起2004年,在因应海啸威胁上安全得多。”

仍面对维护难等3大障碍

但他说,缺乏足够海啸浮标等其他侦测设备、即时资料共享能力,又难以维护海啸侦测系统,仍是最大的障碍。

锡利瓦沙说,像印尼巴路省(Palu)及万丹省(Banten)去年因海底土石崩落引发的双海啸威胁,在更短的时间就袭击陆地,也一直是预警系统的挑战。

为此,专家正在探索透过行动应用程式(app)及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等新科技,来加强因应准备度。

锡利瓦沙表示,海啸预警和缓解系统的重点现在放在社区准备度上,包括执行例行演习。

泰国南部沿海村庄达瓜巴(Ban Nam Khem)在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丧失超过半数的人口,如今海啸预警塔每周播放一次国歌,作为预防恶梦重演测试的一环。

村长巴允(Prayoon Chonkraichak)表示,“预警塔不应该只被用来警告海啸”。他说:“它的目的应该更广泛,这样才值回票价,更重要的是,社区民众才能对它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