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日讯)中国对于人民的监控不断推陈出新。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今天起在中国申办手机门号,都得先比对申请人脸部识别资料。当局宣称这是要“保护公民在网络空间中的合法权益”。

中国工信部今年9月宣布,为了落实《反恐怖主义法》和《网路安全法》,并提升电话用户登记资料的准确度,要求电信企业12月1日起,要以人工智慧的人脸识别技术确定办理人身份,才能办理开通网路的服务,该项规定12月1日起正式生效。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在许多国家,包括中国,过去民众在办理新的行动通讯门号或手机时都必须出示其身分证,中国还会要求现场拍照留存。而在这项新规定上路之后,购买的消费者将必须被扫描脸部,以验证它们是否与提供的ID真正吻合。

据悉,中国官方在9月公布这项新政策时,当地媒体几乎都未予以大肆报导。但网路上已经有不少网民对政府掌控越来越多个人资料感到忧心,有人说:“人民被控管得更严格了”、“他们(政府)到底怕什么?”同时也抱怨太多个资遭泄漏,将会引发更多诈骗。

Advertisement

BBC也指出,中国已经对网络进行了广泛的审查和监管,删除并阻止了它不希望其人民看到和谈论的内容。现在,中国在人脸辨识技术上更领先全球,中国在全国拥有1亿7000万部CCTV监视器,目标是到2020年安装约4亿部新监视器。但中国这种对自家人民加强控管也引发争议,并被称为监视国家。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牛津大学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研究员丁恩(Jeffrey Ding)指出,中国全面阻绝匿名申请手机门号管道,其中一项原因是为了加强资安并防范诈骗犯罪。

不过另一项动机很可能是为了监控人民,他说:“这是来自中央的政策推动,企图控管所有人,这是他们的目标。”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