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日讯)中共周六对香港局势提出多方问题,一方面透过政法委呼吁香港年轻人不要把自己封闭在本土环境里,另一方面透过官媒批评香港的通识教育令年轻人变得“有问题”。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在其官方长安网发文指出,香港乱局已持续3个月,但香港年轻人的出路不在西方,而是在家里:中国大陆。

Advertisement

文章称,香港年轻人要找到出路,只不过需要把眼界稍稍放宽一点,别把自己封闭在“香港本土人”的环境里,别把自己困死在只说“正宗粤语”的小圈子里,向北望去,广阔的热土都是包括香港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家。

文章提到,从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画纲要发布以来,仅珠江三角9市就已建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达48个,近千个创新团队、创业项目入驻。但不少香港年轻人对全世界增速最快的经济体:自己的祖国、广阔的大陆视而不见。

Advertisement

文章表示,“香港年轻人是徘徊在‘连侬墙’边顾影自怜,还是重新定位自己无处安放的人生,是在松散的‘人链’中沉迷于虚幻,还是冲破空洞政治口号给青春捆绑的枷锁,并不困难的选择,也许就决定着香港街头的年轻人是否能找到自己的出路。”

Advertisement

批通识教育有问题

与此同时,中共媒体《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强烈批评香港通识教育令年轻一代变得“有问题”。

Advertisement

文章表示,在香港,呼吁通识教育检视问题的声音一直不断,人们担心教材放“毒”,比如2013年就出炉的所谓“占中”通识教材,以及不少通识教材中埋着的丑化国家、制造对立的内容。

今年7月立法会大楼受冲击后,连前行政长官董建华也承认,是自己任内开始推进的通识教育失败,令年轻一代变得“有问题”。

文章指出,香港通识教育的问题,首先是教材不送审、无标准;其次是课堂泛政治,一些激进分子就在课堂做文章,甚至还有教师以“课外实践”的名义,带学生到反对派煽动的游行集会现场。

文章并称,香港另一个问题是有通识教育,无国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