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北31日讯)中国政府宣布,鉴于当前台海两岸关系,自8月1日起暂停申请及核发赴台湾自由行通行证;47个开放来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将停发。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周三下午近3时,以中国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名义公告,指“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Advertisement

目前开放赴台自由行的中国大陆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等共47个城市。

而中国核发的赴台自由行签证(个人旅游G),有效期限为6个月。

Advertisement

据信,这是中国首度针对自由行祭出限缩手段。

Advertisement

多名中国网民在微博表示,经查询旅行社、当地公安机关,证实确有其事,并称接下来只能办团体签证赴台。不少人把原因指向台湾即将进行大选,因此采取限缩;也有人认为这是对台湾挺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惩罚。

台湾旅游业界估计,中国当局这项措施,将影响每个月约15万人次的中国旅客客源。

Advertisement

今年中国旅客赴台原本持续回温。据台湾交通部观光局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旅客赴台人数达16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成长近30%。

根据业者估计,中国旅客自由行人次增加幅度大于团客人次,目前团客与自由行的比重估约1比1.2,自由行旅客稍多;在自由行旅客中,真正赴台观光的约占60%,其他还包括商务及交流。

台湾党政人士指出,自由行是让人民可以增进视野,认识世界的重要管道;现在中国因为忧心国民体验到自由民主的气氛,进一步认识台湾,进而阻止人民赴台旅游,令人感到遗憾。

党政人士称,北京因为近来内外情势见窘,而有这种走回百年前锁国老路的决定,不仅是对两岸、区域的安全稳定徒生变数,对中国的发展也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