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0日讯)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浪潮不止,香港警方据报新购了3辆俗称“水炮车”的“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若抗争行动继续,预计8月开始使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

据《香港01》报导,香港警方斥资1660万港元(约875万令吉)购置了3辆水炮车,每辆车都配置了15管水炮,每分钟可喷射1200公升的水柱,并可同时射出混合的催泪水剂、染色剂和水。左右车顶各有360度摄录镜头。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警方消息称,3辆水炮车已完成车内仪器测试、制订操作指引及基本训练,本周会进行道路测试,若通过测试,最快8月中旬就可以投入使用。

而动用水炮车的行动守则也已完成,警方目前评估是否在水炮内加入颜色水剂,用以“辨认”示威者。

Advertisement

据指引,出动水炮车须由助理处长批准。而使用喷水装置会先警告,达到合法目的后,须立即停止使用。

Advertisement

报导称,当香港公众骚乱出现严重伤亡、财产被大肆破坏或通过占用主干道扰乱或非法堵塞交通,对公共秩序或公众安全造成重大影响时,警方会考虑出动水炮车。

消息人士表示,近日的“反送中”示威中,警方即使出动催泪弹都无法有效驱散示威群众,因此认为水炮车可以有效驱离抗争者并制造安全距离,避免造成伤亡。

Advertisement

据透露,香港警方是在2015年“占领中环”运动清场后建议引入水炮车。这3辆水炮车5月就运抵香港。

但反对使用水炮车的香港人士引用国外报导称,水炮车会造成头、颈等部位的移位,直射双眼更可致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