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9日讯)香港继多名公务员先后联署表态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后,如今有个别公务员申请举行集会,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条例》草案。

如获批准,将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首次有公务员发起集会。香港公务员历来保持政治中立,少有公开表态立场,目前香港约有17万名公务员。

Advertisement

据香港媒体报导,有公务员发起本周五(8月2日)晚上7时至9时在中环遮打花园,以“公仆仝人,与民同行”为主题举行集会。

集会发起人之一的劳工处职员颜武周表示,他已向警方申请集会的不反对通知书,预计问题不大。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集会是和平理性,并提出泛民主派在反修例上的一些诉求,包括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成立独立调查委会员调查警方有否滥权等。

Advertisement

他说,早前已收到约300至400名公务员的讯息,表示愿意出席集会。

他强调,他们发起集会目的“从来不是搞对抗”,而是为了修补政府、公务员团队及市民之间的关系,因此不存在“兵变”一说。

Advertisement

至于集会后是否有例如罢工或按章工作等行动,颜武周称现阶段无此计划。他又认为公务员不应发起罢工,因公务员是服务市民,不希望由于公务员罢工而影响市民生活。

他透露,已向上司报告自己担任集会发起人一事,对方表示理解。

颜武周亦指出,政府必须回应民间有关“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认为政府的“监警会行之有效”一说未能释除公众疑虑,“政府有责任解释为何现有机制比独立调查委员会更好,而非纯粹以‘行之有效’作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