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9日讯)香港爆发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示威后,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发言人杨光表示,香港近期抗争已“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底线”,中央“绝对不能容忍”,将坚决支持香港特首施政、坚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及惩治犯罪分子。

港澳办周一下午3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并会答记者问题,这是“反送中”示威抗议以来,港澳办首度就此完整表达立场。

Advertisement

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在记者会上提出3点意见。第一,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反对抵制暴力行为。香港近期“少数激进分子实施的暴力活动”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大局与法治,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生命财产,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底线,绝对不能容忍。

第二,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带领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有关部门与司法机构依法惩治犯罪份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

Advertisement

第三,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将努力帮助年轻人解决创业、就业困难的问题,纾解年轻人怨气,为他们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Advertisement

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

杨光指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得到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Advertisement

他还特别提及,理解和体谅香港警队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藉此机会,谨向一直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的优秀香港警察,致以我们崇高的敬意!”

被问到如何评价特首林郑月娥,另一名港澳办新闻发言人徐露颖表示,林郑月娥自2017年上任特首以来,在积极施政、发展经济民生等做了大量工作,大家是“有目共睹”,中央政府对她的工作“充分肯定”。

她也表示,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后,引发示威游行,为令社会恢复稳定,林郑月娥决定暂缓修例,中央政府对此表示“支持、理解、尊重”,并会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政府“依法施政”。

被问到中央会否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修例风波的责任,杨光表示,香港当前局势最危险的是暴力犯罪行为还没有效制止,特区政府当前最重要的是坚决依法惩治犯罪行为,尽快恢复社会安定,维护香港良好法治。

他又指出,有关721元朗袭击事件警黑合作的传言是“毫无根据的污衊”,香港警察维护治安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面对网络欺凌及压力,香港警队依然保持克制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