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29日讯)柬埔寨首相洪森周一表示,该国政府已采购“数以万计”(tens of thousands)的中国武器。这是柬埔寨政府罕见地向外界承认向北京购买武器。

他说:“我下令采购数以万计的武器”,“现在已装船运来。”

Advertisement

他称,这次采购的武器装备包括数万支枪械,用以取代旧库存。

他接着表示,今年向中国采购的武器已花费4000万美元(约1亿6496万令吉),之前与中国的武器采购则是花费2亿9000万美元(11亿9615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还说:“我要壮大军队。”

Advertisement

洪森是在前往一处由中国资金协助兴建的体育场工地视察时,向记者说明向中国采购武器一事;至于这座中资兴建的体育场,洪森称,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送给柬埔寨的一份礼物。

在此之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曾于21日报导,中国根据密约,取得柬埔寨云壤(Ream)海军基地的使用权,将在这处海军基地停泊战舰与囤积武装。

Advertisement

不过,柬埔寨和中国都否认《华尔街日报》的报导

云壤海军基地位于泰国湾,与南海争议水域有地理之便。

柬埔寨政府为了破除外界质疑,26日还邀请数十名记者,史无前例地前往云壤采访。

洪森在最近的发言中,除了不断否认媒体的报导外,并指控《华尔街日报》的新闻涉及“诽谤”,但他周一却罕见地向外界说明从中国采购武器的情况。

据报导,中国提供柬埔寨数十亿美元的“软贷款”(soft loans,指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协助贫穷的柬埔寨兴建基础设施与相关投资。柬埔寨则在洪森的带领下,政策越来越亲中,也更加独裁。

柬埔寨也与中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并且身为东盟成员国之一的柬埔寨,与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争议的越南和菲律宾等国不同调,坚定支持北京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