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8日讯)香港示威者周六发起“光复元朗”游行,申请人估计有近29万人走上街头抗争,随后不断爆发冲突,至少23名伤者送医,11人被捕。港警周日仅核准一场中环的集会,否决游行,但参与者很可能照原定计划游行。

综合港媒报导,周六晚间10时左右,示威者撤退到西铁站准备离开,但突然有速龙小队员警攻入西铁站内,手持棍棒攻击现场的民众,有人头破血流。

Advertisement

警方清场时使用了催泪弹、海绵弹、橡胶子弹等,加上警棍齐飞,部分民众在强力驱散行动中流血被捕。被捕的11名男子,年龄18到68岁,罪名都是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和袭警,还说在清场行动中至少有4名警察受伤。

香港警方深夜谴责示威者暴力冲击,罔顾公众安全。香港政府也在凌晨零时31分发声明表示称,游行后部分激进示威者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破坏警车及堵塞街道;政府对示威者蓄意破坏社会安宁,挑战法律,予以强烈谴责。警方会严肃跟进参与暴力行动的示威者。

Advertisement

历经昨天激烈警民冲突,周日香港仅有一场在中环遮打花园的抗议活动通过核准。不过,警方只允许民众在遮打花园“集会”至晚间11时。游行申请人刘颖匡表示,将尽力确保集会民众安全,但若有人愿冒风险游行,自己也绝对支持。

Advertisement

香港警方21日晚间在上环驱离示威者时,开枪发射布袋弹,网民批评警方罔顾示威者安全,发起28日下午3时在港岛游行,追究警方责任。游行原预计从中环遮打花园出发,途经香港中联办,终点为上环中山纪念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