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8日讯)英国政府正以“准备无协议脱欧”的方向进行筹备工作,新首相约翰逊召集6名关键部长成立“战斗内阁”,旨在以任何必要手段于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根据新任财政部长贾维德的说法,近期将宣布高达10亿英镑(约51亿令吉)的支出计划,为硬脱欧做准备。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周日电讯报》(Sunday Telegraph)等英媒报导,这项资金庞大的支出计划涵盖范围广,除了有意用在新增500名边境检查署官员,或在英国港口设置全新的基础建设,更将资助“英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资讯活动”,确保个人和企业准备好接受硬脱欧。

Advertisement

“没错,我们希望达成一项不错的协议,这对英国好,也对欧盟好,相关作业也在进行当中”,贾维德(Sajid Javid)话锋一转强调,“但我们不应该回避眼前的事实,也就是目前欧盟拒绝在脱欧协议上做出任何改变,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们当然将会不得不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欧。”

目前约翰逊已召集6名关键部长成立“战斗内阁”,任务目标就是在10月31日前“以任何必要手段”脱欧。

Advertisement

保守党支持度飙升

Advertisement

获指派规划硬脱欧的戈夫(Michael Gove)则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相当高,“有了新首相、新政府、新的明确使命,我们将于10月31日退出欧盟,没有‘如果’、没有‘但是’,也不会有更多延迟,英国正在一步步脱离欧盟。”

事实上,约翰逊接任英国首相后,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逐步上升。根据“舆观”(YouGov)针对1697人所做的民调数据,保守党支持率升至31%,工党支持率仅增至21%,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则是降至20%。

Advertisement

外界预测,这将会助长约翰逊提前举行大选的舆论臆测。但约翰逊已表态呼吁党内在脱欧合作,不愿提前举行国会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