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美中贸易战持续延烧,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再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施压,要求取消中国和其他富有国家的“发展中国家”的身分。特朗普认为,中国等富有国家,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名义,获得不少优惠待遇,这对其他国家不公平,因此要WTO立刻改善情况。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昨发表声明表示,WTO运用一种“已发展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过时二分法,让若干WTO成员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Advertisement

声明指出,如果90天内,不能看到WTO在改革法规上有“实质进展”,华府将对于这些“不正确地宣称自己为发展中国家,且按世贸组织规定和协商不当地寻求弹性获益的组织成员”,将不再视之为发展中国家。

声明写道,近2/3的世贸组织成员国宣称自己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享有特殊待遇最为明显。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仅次于美国,但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却仍将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以便享受到这种地位所带来的好处,这对其他发达经济体并不公平。

Advertisement

除了中国之外,特朗普在声明中还点名汶莱、香港、科威特、澳门、卡塔尔、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墨西哥和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

Advertisement

特朗普也在推特上表示:“当世界上最有钱国家声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以避免世贸组织规定并获得特殊待遇时,世贸组织已遭破坏。不会再如此了!今天我指示美国贸易代表采取行动,停止以牺牲美国为代价欺骗这个系统。”

根据WTO的规定,为了均衡全球贸易发展,被界定为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家,能够豁免部分管制,并取得特殊的优惠待遇。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