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日讯)香港警方周四否决了727“光复元朗”游行的申请,称申请书指游行只有300人参加,但网上已有逾万人响应,警方不认为申请人有能力管理群众;有香港网民建议,可改用“李鹏追悼会”的名义申请。

综合港媒报导,针对727元朗游行,香港警方以“禁止公众集会及反对公众游行通知”为名,列出5点理由加以否决。头一条就是“警方有理由相信游行人士会与村民发生暴力肢体冲突,对游行人士、村民和其他公众人士构成危险”。

Advertisement

此外,还有警方要求游行申请人更改路线及终点,“但申请人坚决拒绝,也未能提供后备路线,以及无足够纠察数量”;基于近来集会或游行后发生严重冲突,以及近日社会气氛,警方有理由相信此次集会或游行的参与者,可能进行的行为不在申请人可控的范围。

而游行申请人、“港人自决”成员钟健平则表示,他已对此提出上诉,但对上诉的结果没有信心;即使上诉被驳回,他个人仍会照原订路线游行。

Advertisement

钟健平早前号召本周六游行,计划当日下午3时从水边村游乐场出发,沿元朗大马路、朗日路游行至元朗西铁站,并在终点举行集会。

Advertisement

警方否决727元朗游行后,引起众多香港网民不满,部份网民扬言照常前往。但不少网民建议,既然合法申请游行被拒,应该改采其它名义申请。而网民们提供的建议,包括举办“行街(逛街)会”、“圣诗齐唱会”等。

由于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李鹏本月22日病逝,有香港网民以反讽口吻建议以“李鹏追悼会”名义申请,并预先制作“李鹏追悼会”看板,上面写着“李鹏1928-2019,7月27日15时,元朗悼念会”的字样和李鹏生前相片,引起不少网民叫好,认为似乎可行。

Advertisement

但有香港法律专家认为,追悼会与一般人理解的丧礼不同。若是真正的丧礼,才没有相关风险。但如果是追悼会,仍等同“集会”,需要申请。届时,若有人在追悼会上提出诉求,仍有可能被当作是“政治集会”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