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5日讯)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一结束为期12天的友邦访问返回台湾,却遭立法委员指控,随行的国家安全局人员涉嫌利用其专机和礼遇通关特权,走私超过9000条未税烟品,使台湾总统出访专机沦为走私工具。执法当局调查工作火速推展,检察官已前往总统官邸搜证。

台湾媒体报导指,周三晚在经台北地检署联系后,总统府人员协助检察官等人员,前往特勤人员之职务宿舍,取得遭声押者的个人相关物品,协助检方的侦办行动。

Advertisement

总统府还表示,针对媒体一则题为“总统府派车运私烟!总统官邸沦发货中心”,并称有所谓官邸遭搜索一事,这个讯息并不正确。

对于该报导刻意混淆邻接总统寓所的勤员职务宿舍为总统寓所,甚而诬指总统寓所为所谓“发货中心”表达严正抗议。

Advertisement

总统府强调,总统府主动配合司法单位的相关调查,以不回避、不护短的态度,希望检方勿枉勿纵,尽早厘清案情全貌。

Advertisement

5总统府货车运送

指控称国安局少校侍卫官吴宗宪在蔡英文出访前,就透过中华航空免税品系统后台,预定了9200条香烟,存放在桃园机场华膳空厨的保税仓库,并在总统专机降落桃园机场,趁车队入境时将5个货柜混入车队,企图透过国宾特殊礼遇通关,夹带烟品入境。

Advertisement

蔡英文对“出访”专机变走私专机,第一时间在面子书贴文切割,表示此事与她“出访”无关。-图取自网络-
蔡英文对“出访”专机变走私专机,第一时间在面子书贴文切割,表示此事与她“出访”无关。-图取自网络-

蔡英文震怒下令严查,并立即取消出访团行李免查的礼遇,国安局长彭胜竹当天请辞获准。

国家安全局是台湾各情报机构的最高统筹机关,学者指出,事件突显国家安全出现问题,并担忧可能也会走私其他物品。

军事专家亦称,特勤人员的金钱价值观出现偏差,难保未来不会被更多的金钱诱惑、收买。

华航高层疑涉及

该事件在台湾政坛及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外界更指出,可能有华航高层涉入其中,台湾交通部是华航最大股东,间接掌控华航经营,若属实将难逃行政责任。

交通部长林佳龙要求负责总统专机任务的中华航空,全面展开行政调查并尽速交出报告,强调“究责无上限”。政务次长王国材要求周四下午5时前,华航必须对外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