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日讯)香港元朗21日发生白衣人暴力事件,后续效应延烧至今。 约400名港府行政主任发表声明谴责警方未尽保护市民之责,严重失职;声明也对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处理《逃犯条例》修订和这起暴力事件的做法表示遗憾。声明指,如果政府继续漠视民意,他们将会筹备具体工业行动。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元朗暴力事件爆发后的第3天,香港政府内部开始出现分歧。 继消防、海关、入境处及惩教署等人员公开质疑警方失职后,周三晚再有约400名行政主任发表匿名联署声明,对林郑月娥处理逃犯条例修订及白衣人打人事件的手法深表遗憾。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港府目前共有约3500名行政主任,这代表这次参与联署的比例超过10%。行政主任职系(Executive Officer Grade,EO)是香港公务员架构其中一个职系,属于专业管理人员,擅长资源和系统管理,会调派至政府各部门或决策局工作,肩负多类职务。

声明的对象是全体香港市民、媒体、行政长官、行政会议全体成员、全体政治委任官员和警务处长。发出人自称是“一班热爱香港的政府行政主任,年资有深有浅,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及部门”。

Advertisement

声明附上约400张显示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行政主任员工证,员工名字全部被写上对政府高层和警队不满字句或请愿文字的字条遮盖。

促政府回应五大诉求

Advertisement

声明批评林郑月娥和官员对民意置若罔闻,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在前,又诡称“暂缓论”和“寿终正寝论”于后,终致香港陷入困境;21日晚又发生白衣人以“保家卫族”为藉口,公然在元朗进行无差别打人,而林郑月娥和警务处长卢伟聪翌日的记者会表现毫无承担。

声明并批评部分警务人员的执法态度和行为,包括以枪火射向示威者头部、以乱棍狠打手无寸铁的市民、以“环境有敌意”为由撤离受薪岗位及工作、对眼前手持攻击性武器的白衣人采取放任态度等。

声明质疑,“涉事警察不但未尽保护市民之责,更有勾结暴徒之嫌,严重失职及违反专业操守”;强调“同为公仆,我们强烈谴责警队此等作为”。

声明促请政府当局正面回应“广大市民提出的五大诉求”,尤其是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例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有份联署声明、来自创新及科技局的陈先生,接受香港电台查询时表示,如果政府继续漠视民意,不排除发起工业行动,包括按章工作或罢工等。他表示,不会为政府的回应定下死线,但相信当局在8月中之前会有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