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24日讯)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风波不断,澳洲布里斯本的昆士兰大学,有香港留学生周三在校内发起静坐活动抗议,期间被中国留学生暴力袭击。

针对此事,昆士兰大学学生会(UQ Union)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言论和结社自由,并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

Advertisement

综合澳洲媒体报导,昆士兰大学学生会周三举行“市集日”(Market Day)。数十名香港学生在上午10时开始举行集会静坐,又设置“流动连侬墙”供途径学生及民众留下心声。

集会人士要求香港政府撤回修订条例、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6至7月期间香港警方处理集会示威的手法等,又促请中国政府停止打压新疆维吾尔族民众及违反人权,并要求昆士兰大学停止与中国政府的一切合作或连系。

Advertisement

但直至接近中午时份,陆续有一批中国留学生开始在现场聚集并包围集会人士。示威者被包围后,难以离开,故开始唱起歌曲,包围者亦唱起中国国歌。

Advertisement

有份参与活动的香港学生张先生指出,活动本来和平进行,但至中午1时左右,却有愈来愈多中国学生到现场围堵集会人士,有人破坏连侬墙,向它淋水,又出手推撞及攻击他人等。在场人士立刻阻止,之后中国学生一方的人数愈来愈多,达到逾200人。

张先生称,有中国学生指斥香港学生是“港独”,他称“但其实这场活动是关注《逃犯条例》及中国的人权问题”。

Advertisement

从现场影片可见,有相信是中国学生一方的男子,突然出手推撞参与活动的人士,双方之后分别以普通话和广东话骂对方。

逾千人联署轰校方不作为

据在场学生表示,有包围者取走主办方本来为“连侬墙”而设的便条纸并向在场其他人士派发,要求他们大量占攻“连侬墙”,写上“香港是中国的”等字句,盖住原有便条。

期间,一名戴上口罩的男子试图撕去示威者设置的“连侬墙”、破坏现场的海报,同时亦有人被指滋扰现场女学生,并与在场示威者互相推撞并爆发肢体冲突。据报有集会人士被叉颈攻击。

校园保安随即赶到现场,其后警方亦派员到场维持秩序。此外,亦有本地学生兼人权示威者抵达现场声援香港学生。

据报导,中国学生不满港生集会堵住活动出入口,校方当场又不作为,事后透过网络发起昆大学生连署,要求校方对“香港与新疆行动的暴力事件”提出正式说明,目前已连署近1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