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22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周日报导,中国已签署一份秘密协议,取得柬埔寨一个海军基地使用权;不过中国和柬埔寨已经否认。

《华尔街日报》引述熟悉事件的美国以及盟国官员,指出中国2019年春季与柬埔寨达成协议,让中国军队在柬埔寨西南方、位于泰国湾的云壤(Ream)海军基地“独家”驻军,双方签约后均没有对外公开事件。

Advertisement

这样的密约将增强北京声索南海主权与经济利益、威胁东南亚地区美国盟邦的能力。据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和柬埔寨官员都否认有此密约。

柬埔寨首相洪森周一告诉亲政府新闻网站Fresh News:“这是历来针对柬埔寨最差劲的捏造新闻。”

Advertisement

“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因为让外国军队进驻基地违反柬埔寨宪法。”

Advertisement

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宗索吉(Chhum Socheat)告诉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是捏造以及毫无根据。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敦促柬埔寨拒绝这份协议。美方在声明中指出,担心柬埔寨任何邀请外国军队进驻的行动,会威胁东盟在协调地区发展的连贯性及向心性,扰乱东南亚地区和平及稳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