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8日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三发表相信是任内最后一次演说,期间提及与中国的关系,强调中国必须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又寄语新首相在与中国做生意之余,同时要继续就香港问题发声。

综合外电报导,特雷莎梅在智库组织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演说,期间曾接受非新闻界人士提问,当中有人问到关于中英两国关系。

Advertisement

特雷莎梅就表示英国希望和中国保持良好的经济关系,但英国会继续就例如关于香港的《中英联合声明》等问题表达担忧,重申中国需要遵守和尊重该声明。

将于下周离任的特雷莎梅又提到任内未能解决的脱欧问题,她认为无论英国如何离开欧盟,都应该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Advertisement

她也在演说中批评全球政治趋向绝对主义和不愿包容的风气,导致部分领袖有“够大声和够长气去主张自己论述最后就能得逞”的态度,或鼓动本身支持者比带领其他人向前走更重要的观念。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