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香港的《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巨大争议后,欧洲议会周四通过有关香港的决议案,包括促请港府撤回修例、要求欧盟停止出售人群管制装备等。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有关决议案已引来中方不满,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随即发稿,强烈谴责欧洲议会议员借涉港议案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Advertisement

这个由多名欧洲议会议员发起的决议案,提出对香港《逃犯条例》的修订表达深切关注,以及对和平示威反修例、支持民主与人权的香港人传递声援讯息。

议案将促请港府对警方过度使用武力的争议展开独立调查,并促请港府释放和平示威者及不起诉他们等。

Advertisement

决议案并提出,要求欧盟委员会及欧盟对外事务部制订措施,全面停止出口“人群管制装备”(crowd control equipment)及非致命武器等。

Advertisement

议案通过后,议长将会把议案内的建议转交给欧洲理事会、欧盟成员国领袖、欧盟委员会、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

华外交部:反对干涉内政

Advertisement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任何方面,包括欧洲议会试图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行径,他代表中国外交部,向全世界公开表态,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陆慷说任何国家和组织,都无权干涉中国香港的事务和中国内政,有关方面应当确实尊重中国主权和基本事实,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更不得为一些在香港,扰乱香港秩序的暴力违法行为和份子“壮胆撑腰”。

至于会否影响中欧关系,陆慷表示中方当然重视中欧关系,但维护良好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希望欧方能够恪守重视欧中关系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与中方双向而行,为维护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