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盛顿17日讯)经验丰富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中国外交官近日在推特(Twitter)发表一连串推文,替北京当局日益武断的外交和宣传方式开辟新战线,也许这是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征兆。

路透社报导,由于美国国务院9日宣布批准总值超过22亿美元(约90亿令吉)的对台军售案,中国扬言将制裁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崔天凯于几周前新创设的推特帐号发表关于台湾推文。

Advertisement

他12日推文写道:“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使中国分裂的意图都不会成功。那些玩火的人终究只会引火自焚。就这样。”

这条推文到了16日,获约1700个赞好和348次转发,并引来约2600个回应,不过大多数都是反驳和嘲讽,当中除了称台湾为“自由民主的主权共和国”,还有“推友”批评中国专制而缺乏人权,连带提及新疆和西藏问题。

Advertisement

中美官员为新疆争锋相对

随着中国外交官在国际舆论场域愈趋活跃,中美官员的交锋也从谈判桌转至社交媒体,从闭门谈判、隔空喊话,变成公开而即时的网络辩论,战场包括在中国被封锁的推特。

Advertisement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上周末,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中国大规模拘押新疆地区穆斯林和其他宗教少数民族的抨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赵立坚发表连串推文,似乎意在批评美国面临的问题,包括种族歧视、枪枝暴力和所得不均等。

赵立坚提到上周22国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谴责中国在新疆的作为。据传新疆有达200万人遭到拘押,遭受虐待及强制再教育。他并提到另个由37国发表的联合声明,赞扬中国“在人权领域的非凡成就”,称这份声明“狠狠打脸美国和其西方伙伴”。但这37国中,众多国家人权纪录不佳。

赵立坚13日透过推特借机批评美国的种族问题。“华盛顿特区的白人从不去西南区,因为那是黑人和拉美裔的地区。”-图取自网络-
赵立坚13日透过推特借机批评美国的种族问题。“华盛顿特区的白人从不去西南区,因为那是黑人和拉美裔的地区。”-图取自网络-

赵立坚并在推文中说:“如果你在华府,会知道白人绝对不会去这座城市的东南区,因为那里是黑人和拉丁美洲裔的聚集地”。他已将推文删除。

美国前国安顾问莱斯(Susan Rice)推文回击,她不仅称赵立坚是丢人的种族主义者,并说他令人震惊地无知。莱斯似乎以为赵立坚人在美国,她说,一般而言,这位中国外交官会因对美国首府的评论而被列为不受欢迎人物。这也是外交官会遭驱逐的时候。

莱斯并向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喊话说,“我期待你和你的团队有更得体的表现,请做正确的事,将他调回去”。

赵立坚则不甘示弱回酸,“莱斯也很丢人,也令人震惊地无知”。这则推文也已删除。他并说:“把说出你不想听的事实的人说成是种族主义者,既丢脸且恶心。”

这不是赵立坚第一次在推特上高调论战。2016年,他曾与一名巴基斯坦记者在推特上就中巴经济走廊辩论。被指带有国家主义色彩的中国媒体网站“观察者网”曾报导,赵立坚在2018年年底在推特上反驳一则“抹黑中国新疆”的贴文,“狠狠打脸造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