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11日讯)连任成功的泰国首相巴育周三正式公布有36人的内阁名单,他本人兼任国防部长。在新一届文职民选政府宣誓就职前,巴育下令结束军事统治,但保留了让安全部队可在不受质疑的情况下进行搜查和逮捕的权力。

综合外电报导,巴育感谢泰王哇集拉隆功批准任命,呼吁新一届内阁成员同心协力为国民服务,他又呼吁国民信任新内阁。

Advertisement

巴育周二发出其所谓军政府最后一次命令,结束了对媒体的限制,并将民事案件从军事法庭转到民事法庭。他表示,“我不会再使用(临时宪法)第44条”,同时强调,该法条没有问题,是为解决问题才订定。

但军政府下达的一些命令将继续实施,例如: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军队和警察拥有搜查、传唤和拘留7天的权力。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巴育在2014年时发动军事政变,将当时泰国看守政府首相英叻拉下台,并建立全国维持和平与秩序委员会掌控泰国,控制媒体并建立网络审查制度,颁布临时宪法将政变与独裁合理化,其中临时宪法第44条更被称作“独裁者法条”,让巴育的命令能回避泰国法律。

Advertisement

尽管泰国军政府时期的维安管制即将松绑,不过新文人政府仍将保有独断拘禁批评人士的权力,使得人权团体警告,这将形成持久的“戒严”。

今年3月24日,泰国睽违5年举行大选,这场为军方“量身打造”的选举顺利让巴育就任新总理,新一届民选政府将于下周宣誓就职。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