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1日讯)在中美重启贸易谈判之际,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再就宗教自由以及贸易问题批评中国。他敦促中国改变做法,加入国际大家庭,以取得进步。

美国媒体报导,彭斯周三视察加州时在弗雷塔斯家庭农场举行记者会,有人问及中国镇压法轮功问题。彭斯的回答没提到法轮功,但强调美国倡导世界各地的宗教自由,更指出下周将在华盛顿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商讨包括中国在内的宗教问题。

Advertisement

彭斯说:“显然,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很复杂,这将继续成为本届行政当局高度重视的议题。特朗普总统已明确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的贸易行为已不再可以接受。不仅是巨大的贸易逆差,还有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等问题,都必须解决。”

“我们明确表示,中国必须改变。中国必须愿意向前迈进并接受这种变化。我们真的相信,通过加入国际大家庭,我们将会看到,在中国内部,在那一整个区域的广泛领域取得的进展。”

Advertisement

近日不断批评中国

Advertisement

值得注意,彭斯近日在中美贸易谈判场外不断为美国助攻。他日前接见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讨论近来引发香港大规模示威游行的《逃犯条例》修订案,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的自治地位。

他又在上月30日发表演说,强调对于包括发生在中国等地的宗教迫害,华府将持续坚持为各国人们争取良知以及宗教自由。

Advertisement

不过,彭斯本计划在5月29日或6月4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演讲,却因为免影响二十国集团(G20)“习特会”的氛围而三度推迟,目前并没有发表演讲的明确日子。从而可见,特朗普政府不希望在新一轮贸易谈判之际加剧彼此紧张关系。

彭斯在去年10月发表对华政策演讲,多角度激烈批评中国的内政外交,引起广泛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