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日讯)香港终审法院推翻前行政长官(特首)曾荫权渎职控罪,撤销刑罚,并颁令无须重审。他一度成为香港历来被判囚之最高级官员。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现年74岁的曾荫权于2012年行将卸任之际,被媒体揭发以低廉价格租用广东深圳一大型住宅单元,但并未向行政会议申报其业主黄楚标正向港府申请香港数码广播执照。

Advertisement

曾荫权被香港廉政公署起诉,其一直否认控罪,2017年被裁定其中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有罪,经上诉二审判囚12个月,2019年初刑满出狱。终审法院合议庭5名法官周三一致裁定其三审胜诉。

终审法院周三以颁布判决书方式宣判。判决书说,原审的时候曾经争议曾荫权是否明知故犯。合议庭认为,若曾荫权没有忽视披露责任,只是不知道或不认为在有关情况下,有责任披露利益,其不披露利益决定,就不算明知故犯。

Advertisement

曾荫权:心中满溢感恩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曾荫权与夫人鲍笑薇正与亲朋外游,并未到法院领取判决书。曾荫权透过书面声明说,7年缠讼结束,心内充满感恩。

他在宣判后的声明中说,诉讼差不多耗尽夫妇终身积蓄,如今渴望重过平凡生活。

Advertisement

曾荫权卸任时因诉讼缠身,并未跟随首任特首董建华晋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曾荫权当时称其“主动放弃”加入全国政协。他当时曾发表声明称:“我期望有关调查结案后,还有机会继续贡献国家、为香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