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联邦快递(FedEx)卷入美中两国的华为争议后,周一正式把商务部告上法庭,表示他们无法配合联邦政府要求打击华为,并强调联邦快递是“一家运输公司,并非执法机构”。

《华尔街日报》报导,联邦快递在向华盛顿联邦法院提交的19页诉状中指出,根据商务部对于中国电信设备龙头华为的最新限制措施,美国企业不得将任何违禁品运交华为,这形同要求联邦快递控管每天经手的数百万个包裹,但这在法律上或实务上都做不到。

Advertisement

联邦快递在诉状中表示,该公司只是一家普通的运输业者,就像美国邮政总局(US Postal Service)一样,通常不对任何邮件或包裹的内容负责,并说明会以比对每件包裹的寄送者及收件人,确保都不在商务部实体名单上,但即使打开每个包裹检查,该公司也无法在技术上判定内容是否违反联邦政府的禁令。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尚未看到联邦快递的诉状,但强调商务部要做好捍卫国家安全的角色;今年5月商务部以国安为由,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禁止美国企业未获官方同意前,提供美国开发的技术给华为。

Advertisement

难应付进出口管制规定

Advertisement

FedEx行政总裁史密斯(Fred Smith)周二上福克斯新闻(Fox News)受访时指出,面对美国商务部巨额罚款威胁,速递公司必须严格检查每个包裹是否符合美国进出口管制规定,称FedEx“已经受够了”,决定控告商务部。

他表示,因为美国商务部的管制,速递公司被迫成为警察,监管邮包是否符合美国进出口管制。

Advertisement

史密斯说,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的,约有1110间公司,上周五又增加了5个,FedEx每天要处理1亿5000万货品,若不小心让被制裁的货品进入美国,要面对每件被罚款25万美元(约103万令吉)的压力。

联邦快递5月曾经把两个要送到中国给华为的包裹,误送到联邦快递在田纳西州曼斐斯的全球转运基地,后来为此道歉。

对此华为公开指责联邦快递,中国官员则表示将调查这起事件。

联邦快递上周日才表示,由于“作业失误”,导致华为手机无法从英国送到美国,这项“失误”恐导致该公司列入中国政府报复的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