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渥太华26日讯)自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加贸易和外交关系就陷入紧张。继暂停购买部分加拿大农产品后,中国驻加大使馆要求加拿大周二起,暂停所有肉类输华,原因是再验出俗称“瘦肉精”的莱克多巴胺,以及发现有伪造兽医卫生证书的情况。

综合外电报导,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指,中国海关早前查验一批来自加拿大的猪肉产品时,检出有残留的莱克多巴胺。中方立即暂停涉事企业的猪肉产品输华,并要求加方调查。

Advertisement

加方事后证实该批猪肉附带的188份官方兽医卫生证书是伪造的,认定事件属刑事犯罪。

发言人又指,伪造的肉类卫生证书通过加国官方通报渠道,发往中国监管部门,反映加方输华肉类监管体系存在明显安全隐患。为保障中国消费者安全,中方已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要求加国政府周二起自主暂停签发对华出口肉类证书。

Advertisement

加警调查伪造证书

Advertisement

中方希望加方高度重视此次假证书事件,尽快完成调查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确保输华食品的安全。

根据官方数据,单是猪肉产品,中国今年1至4月就从加拿大进口达3亿1000万加元(约9亿万7322令吉);而中国是加拿大第3大出口市场。

Advertisement

加拿大政府官员证实,当地警方已接手展开调查;农业部长比博(Marie-Claude Bibeau)正联络中方,索取有关伪造证书指控的更多情报。

中方此举意味要暂停加拿大所有肉类出口到中国。外界质疑,这一紧急禁令是孟晚舟案的报复行动,也使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中加关系更紧张。分析指,中美可能在G20峰会期间寻求重启两国贸易谈判,或成解决中加纠纷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