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2日讯)美国为顾及总统特朗普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氛围,推迟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批中演说,但美国政府仍在特习会前夕,将5家中国的科技单位列为黑名单,禁向美国采购零组件。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政府上月将中国电信设备大厂华为列入黑名单,禁止华为购买制造产品所需的美国软体和零组件。美国商务部周五再将涉及中国开发超级电脑的4间公司与1间研究机构列为黑名单。

Advertisement

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这些单位是中国研发超级电脑的一环,与军事用途有关或与中国军方合作。

这次被加入黑名单的企业包括美国半导体“超微公司”(AMD)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天津海光先进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海光的大股东中科曙光,以及成都海光集成电路和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美国商务部称天津海光与这两家公司有经营关系。

Advertisement

被禁的研究单位是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美国商务部说这个机构隶属于中共解放军第56研究所,研究所的使命是“支持中国的军事现代化”。

Advertisement

依据美国政府规定,美国企业需获得政府许可,才可与被列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