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2日讯)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周六齐聚泰国曼谷,决心推动全球最大商业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美中贸易战此时正打得如火如荼,为这些国家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前景蒙上阴影。

法新社报导,由泰国主持、为期两天的东盟(ASEAN)峰会也料将讨论南海争议、缅甸迫害穆斯林少数族裔罗兴亚人及海洋塑胶污染等议题。

Advertisement

不过贸易议题仍将成为这场峰会的核心,东盟领导人亟欲加快脚步,签署涵盖区域占全球约一半人口的RCEP。

RCEP成员国包括10个东盟经济体,加上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洲和纽西兰。

Advertisement

这项协议被视为中国拟定亚太贸易规则的机制,有与美国昔日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较劲意味。

Advertisement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后不久,便宣布退出原应为全球最大贸易协议的TPP,并抨击TPP是美国“就业机会的杀手”。

尽管美中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互课报复性关税,促使若干制造商从中国移往较安全的东盟枢纽,经济学家仍认为全球经济成长前景黯淡。

Advertisement

泰国政府发言人维拉春(Werachon Sukhondhapatipak)告诉记者,在这背景下,“RCEP是增加贸易量的关键”。

菲律宾通讯暨作业部长安达那(Martin Andanar)认为,愈快落实(RCEP)愈好。

“自由贸易肯定是我们这个区域所需要的。”他还说,美中贸易争端已让“整个世界感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