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2日讯)香港警察总部周五遭上万名“反送中”市民围堵至周六凌晨才告一段落,过程中,总部内有13人身体不适送医。港警早上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围堵行动,强调对于违法行为,必定会“严肃跟进”。

在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人号召下,大批市民昨天上午陆续至位于湾仔的警察总部进行围堵,要求与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对话,撤回对反送中游行的“暴动”定性。

Advertisement

入夜后,人群越聚越多,一度突破万人。警察总部所有出入口均被围堵,示威者不时向警察总部投掷鸡蛋,导致外墙遍布蛋液和鸡蛋壳,但警民双方均有节制,没有进一步冲突。至今天凌晨,示威者才逐渐散去。

示威者在警察总部外墙喷上警察滥权等字眼。-图取自香港01-
示威者在警察总部外墙喷上警察滥权等字眼。-图取自香港01-

对此,香港警方今天早上5时许发表声明,对示威者堵塞湾仔夏悫道、军器厂街、告士打道一带,再进一步包围警察总部,予以严厉谴责。

Advertisement

声明称,示威者的行为严重影响警方的工作,包括警方向市民提供的紧急服务。湾仔警署报案室的服务于昨天下午1时40左右暂停,而湾仔分区也有60个九九九求助个案未能即时处理,需要警方调派其他资源跟进。

Advertisement

电子报案中心的跟进服务也由于职员无法进入警察总部办公而需于昨晚11时起暂停。

13员工延迟送医

Advertisement

声明指出,昨晚有9女4男员工身体不适,但由于警察总部附近道路被阻塞,他们被延迟送往医院诊治。

周五入夜后,示威者抬铁马等杂物堵塞警察总部门外。-路透社-
周五入夜后,示威者抬铁马等杂物堵塞警察总部门外。-路透社-

声明指控示威者用铁马及杂物堵塞警察总部出入口大闸、向警察总部掷鸡蛋、在外墙涂鸦、用胶纸遮盖设于警察总部外墙的闭路电视;示威者还向警务人员淋油及使用雷射光射向警务人员的眼睛。

声明强调,警方已经以最大的容忍度让示威者在警察总部外集结,但示威者表达诉求的方式已经发展到既不合法,且不合情理的程度。对于这些违法行为,警方必定会严肃跟进。

《星岛日报》报导,因为警察总部被围堵,有家归不得的警务人员及文职人员多达数百人,当中包括有怀孕女警及年长病者疑被困逾13小时,先后不适须叫救护车,但因街头聚满人群,救护车无法抵达。

至昨天深夜11时许,有多辆救护车被逼停在附近街头,救护员徒步进入警总,至今晨0时许,才由救护员搀扶或由担架抬往救护车送医。

但多名示威市民则在港警面子书专页留言反驳。他们强调,救护员进出警察总部,他们都主动让道,反而是救护员抵达总部大门,警方却拒绝开门,经协调超过20分钟,警方才开门让救护员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