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2日讯)香港政府发言人周六晚上以书面方式表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将在2020年7月本届立法会会期结束时自动失效。对此,有反对派人士表示:“说‘完全撤回’4个字有那么困难吗?”

香港反送中抗争在大专学界的号召下升温,示威者昨清晨包围金钟的政府总部,午间行动开始升级,扩大到占领道路和包围警察总部,再进一步发展到包围税务大楼、入境处大楼和金钟政府合署,变成一场示威游击战。

Advertisement

香港政府昨晚发布新闻稿指出,本届立法会会期2020年7月结束,条例修订草案“届时将自动失效,特区政府会接受这事实”。政府发言人重申,政府已完全停止《逃犯条例》的修订工作。

民众不相信

Advertisement

香港亲中派议员蒋丽芸昨天表示,只要政府加强宣传,一、两个月后就可以重推逃犯条例修订。前学民思潮发言人、时政评论员张秀贤告诉中央社记者,他认为港府昨晚的表态只是为“议员说错话”澄清。

Advertisement

张秀贤并质疑:“说‘完全撤回’4个字有那么困难吗?”表示按照港府说法,港人“还有一年多要担心”逃犯条例修订会恢复二读并通过;他认为港府是基于“面子”不愿意撤回修例,但撤回要求反映的是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

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也说,“撤回条例且不再提出”才是更稳妥及长远的作法。他说:“若政府承认2020年7月(逃犯修例)自动失效,是否代表不再提出?我看不出来。”

Advertisement

罗冠聪表示,虽然众志还没有确定接下来的计划,但他认为持续抗争是好的,因为港府并没有回应撤回条例、收回对12日示威“暴动”定性、撤销所有相关控罪、追究警察滥权等4大诉求。

基本法23条像刀

与罗冠聪、张秀贤一同出席“争取民主之路-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主题影展开幕的前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稍早时则是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就算港府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他也不会回香港。

林荣基曾在中国大陆被关押近一年,因为担心逃犯修例通过会被引渡至大陆受审,4月25日来到台湾。他周五表示,在中共的“一国两制”下,2003年香港基本法第23条拟立法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刀”。

林荣基指出,这次《逃犯修例》是第2把刀,他没有必要现在回港,等到2、3年后第3把刀出现时,才又跑来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