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启程前往平壤进行2天国是访问前夕,周三在朝鲜国营媒体罕见发表署名文章,称北京当局与朝鲜之间的友谊可谓“历久弥坚金不换”。

综合外媒报导,习近平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邀,将于周四至周五前往平壤进行访问。

Advertisement

这篇刊登在《劳动新闻》(Rodong Sinmun)的文章提及,习近平表示北京愿与平壤携手合作,共谋东亚地区“长治久安”之计。

习近平在文中说,中方愿与朝鲜及有关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半岛问题的对话协商取得进展,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Advertisement

习近平文章中表示,中方支持朝鲜在“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正确方向”。

Advertisement

据刊于《劳动新闻》的这则文章,习近平表示,中国朝鲜2个亚洲国家将“加强战略沟通和交流互鉴”。

他也指出,中方“坚定支持”金正恩带领劳动党和人民“贯彻落实新战略路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Advertisement

习近平在文章中强调,今年是中国朝鲜建交70周年,两国邦谊可说是“历久弥坚金不换”。

法新社报导,此行将让习近平成为14年来首位访问朝鲜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上一次访问朝鲜的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是胡锦涛,时间是在2005年。

北京:“筹码说”想多了

习近平出访朝鲜的时间点可能让白宫有些错愕,因再一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就将登场,美国总统特朗普预料将在会中与习近平会晤,讨论拖延已久的美中贸易争端。

分析家认为,习近平这趟朝鲜行意在向特朗普暗示中方在朝鲜握有影响力,并力挺金正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针对此回应表示,这种论点是“想多了”。他强调,习近平此行将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谈,在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回顾总结双方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