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下午召开记者会,郑重向香港市民道歉,但未表示要撤回引起百万人上街示威的《逃犯条例》(“送中”条例)。

她强调明白市民的感受,经过这次的事件,“我知道我要做得更好”,她自认在公职生涯中一直尽心尽力,但现在她知道身为特首她要更加努力。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三强调她非常诚挚、严肃、真心地向每一位市民致歉,因为政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工作“做得不足”,引起社会矛盾、纷争和焦虑,甚至影响市民日常生活。

记者提问为何不直接把“暂缓”修例改为“撤回”,林郑月娥仅表示,她先前已经做出回应,政府会暂缓修例、立法会不进行二读,如今她再次重申承诺。

Advertisement

虽未宣布“撤回”修例,但她数度表示,暂缓修法没有时间表,为解决矛盾纷争前,不会贸然重启;而度过香港立法会本次会期之后,草案即自动失效,香港政府也会接受事实。

Advertisement

有记者问她是否考虑辞职,林郑月娥表,“希望市民再给我一次机会”。

另有记者问及林郑月娥对游行示威者的五大诉求,即撤回修例、不检控被捕者、彻查警方有否滥用暴力、问责下台,以及撤回暴动定性,哪些做得到和做不到。林郑月娥未有正面回应。

Advertisement

至于会否担心往后难有政治能量继续管治,林郑月娥承认,当前情况并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信心和能量的问题;她未来3年的工作会“非常之困难”,她会和其团队加倍努力,重建市民信心,做好更多经济民生的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推动修订《逃犯条例》是因为香港男子陈同佳在台湾杀害女友后潜逃回港,特区政府为引渡杀人犯到台湾受审寻找法源。

但《逃犯条例》一旦修订,中国大陆也可以从香港引渡逃犯,甚至连外地人过境香港都可能涉险,香港人担忧香港的人权与法治全被这条“送中恶法”给破坏,接连表示无法接受。

4月28日、6月9日、6月16日,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三度发动大规模示威,罢工、罢市、罢课(三罢)表示抗议,6月12日群众更自发包围立法会盼阻止恶法二读,警方对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布袋弹,粗暴对待记者,还把示威定调为“暴动”。

林郑月娥12日强硬不肯撤回修法,更加激怒香港民众,终导致她于15日宣布“暂缓”推动修例,但欠缺诚意的态度促成200万民众于16日再度上街。民众要求林郑完全“撤回”修例、取消对示威者的“暴动”控罪,林郑道歉、下台,迫使她周二重新召开记者会回应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