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日讯)联合国反恐首长本周访问中国动荡的新疆地区,引发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严正关切。中国外交部周日表示,中国和联合国已对反恐工作“达成广泛共识”。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反对联合国反恐首长访问中国新疆。联合国专家表示,目前约有100万维吾尔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被关押在拘留营。

Advertisement

外交官员表示,西方国家担心联合国负责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沃龙科夫(Vladimir Voronkov)访问新疆被解读为认同“再教育营”,属反恐措施,而不是人权问题;假如沃龙科夫访问完新疆后不向外透露行程,亦会被视为是接受中方做法。

沃龙科夫为俄罗斯外交老将,目前掌管联合国反恐办公室。

Advertisement

合理化打压穆斯林 

Advertisement

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批评沃龙科夫的新疆之行非常不合适,指北京持续把打压维吾尔族人及其他穆斯林合理化成反恐行动。

沙利文形容这种针对少数民族的打压力度是前所未见,沃龙科夫的访问会危及联合国反恐和维护人权的信誉及能力。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在简短声明中说,沃龙科夫已于13日至15日访问北京和新疆,并会见高层外交官员,包括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

沃龙科夫的办公室向多国发电邮指,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没去过,但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则认为沃龙科夫此行对中国提供了“宣传效果”,是中国的“公关胜利”,又指联合国与其派沃龙科夫往新疆,倒不如直接要求北京关闭再教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