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香港中联办、港澳办、中国外交部以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周日发布声明指,中央对林郑的决定表示尊重、理解及支持,并强调撤换特首一事是谣言。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周日早上与包括人大常委谭耀宗、政协常委陈冯富珍等200多名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会面。会议中,中央共有4个部门对昨日林郑在记者会上的发言表示支持。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周日就外国媒体的不实报导提严正交涉,公署负责人表明修订“两个法例”为堵塞法律漏洞,彰显社会公义,完善香港法治,是必要、正当、合理。

公署强调中央政府对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例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会一如继往坚定支持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Advertisement

谭耀宗引述中联办指出,此次修例的初衷正确,但受到外国势力67次声明抹黑、干预,才会使得事情变得复杂。

Advertisement

他还呼吁港人不要在中美贸易战中被利用,又指中央是绝对支持林郑依法施政,认为谣言会不攻自破。

路透社周日在报导中,引述一名与中国领导层有联系的消息人士,提及北京目前严重怀疑林郑能力,批评港府处理《逃犯条例》修订争议的手法差。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