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六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并声称中央一如以往支持她,又指事件并无为中央“添烦添乱”。不过,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特区政府处理事件手法差劣,北京眼下非常质疑林郑月娥的能力。港媒甚至认为,林郑在香港爆发大规模反送中抗议时便官位不保,反正对中共而言,不过就是再换一名治港代理人。

路透社报导引述一名经常会晤中方高层官员的消息人士表示,获得北京支持的《逃犯条例》修订突然喊停,这在一周前,根本无法想像,但随着事态失控,爆发暴力冲突以及局面日趋不稳,迫使北京不得不改变态度。

Advertisement

该消息人士坦言,如果香港局势没有转变,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又指,北京现时非常质疑林郑月娥的能力(Beijing now had severe doubts about Lam’s capabilities)。据路透社指,国务院及香港中联办并未就有关说法作出回应。

恐步首任特首董建华后尘

Advertisement

但香港网络媒体“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直言,林郑已经玩完,反送中抗议揭示她比被丢臭鱼三明治的前特首梁振英还不孚人望,特首任期已经走到尽头。

Advertisement

香港特区政府处理反送中抗议手法差劣,如果局势没有转变,后果将不堪设想。-路透社-
香港特区政府处理反送中抗议手法差劣,如果局势没有转变,后果将不堪设想。-路透社-

“香港自由新闻”称林郑只是个奉命行事的傀儡,背后有操控线丝的香港中联办与垂帘听政的中南海;香港的自由与独立性,在林郑上台后每况愈下。

从4名民主派人士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主张港独的香港民族党遭废党、中国执法人员疑似违反一国两制精神越界执法,到日前的百万人上街反送中,林郑终将步上首任特首董建华的后尘—港府在2003年推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国安条例),导致50万港人走上街头。该法因此搁置,董建华两年后辞职下台。

Advertisement

低估港人反弹自食恶果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推动送中案不见得奉北京旨意,更有可能是林郑在错误时间、未征询各界看法与未经深思熟虑下的一意孤行及自食恶果;毕竟北京更在意的是兹事体大的基本法第23条立法,而非送中案。

《南早》指出,林郑及其幕僚严重且天真地低估港人、特别是商界因恐惧香港法治遭侵蚀而爆发出来的反弹力道,明显欠缺政治娴熟度与政治嗅觉不够敏锐,更未能意识到强修该法所引发的地缘政治危机—被台湾的总统参选人斥为一国两制失败的明证。

《南早》表示,无论林郑是否下台与何时下台,这场反送中争议落幕时不会有赢家,整个香港全都输了—香港已失去声誉、司法独立性,以及国际社会对香港做为主要金融中心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