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5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电话会谈,除说明此行访问伊朗结果,也对日本油轮遭攻击,表达“不论攻击者是谁”都予以严厉谴责的立场,并未像特朗普般咬定就是伊朗所为

综合外电报导,安倍12日到13日访问伊朗,希望调停美国与伊朗紧张情势,并于13日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会谈;约莫在会谈同时,两艘油轮在伊朗南部的战略水道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附近遭到攻击。

Advertisement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安倍在电话中说明访问伊朗的结果,特朗普对此表达谢意;两人也确认为确保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定,将持续紧密合作。

这场电话会谈是在日本时间周五晚间10时过后进行,历时约30分。

Advertisement

两人也在电话中对两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遭受攻击交换意见。特朗普加码指控伊朗袭击阿曼湾(Gulf of Oman)两艘油轮,并表示很明显就是伊朗干的。

Advertisement

安倍向特朗普表达日本政府立场,不论是谁发动攻击,对造成船只面临危险的行为,“要予以严厉谴责”,并表示“今后也将会与特朗普总统及美国紧密合作”,但对于美方对伊朗的指控,安倍并没有多作回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表示,伊朗应该为油轮袭击事件负主要责任,有消息透露美国海军握有攻击事件的关键影片证据。

Advertisement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五在记者会上对此仅表示“不想带着预判发言”,外相河野太郎亦无正面答覆,表示“在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交换讯息的同时,也希望弄清实际上发生什么事”。

外界研判,作为美伊两国“协调人”的日本政府,加上安倍出访伊朗期间遇上油轮袭击事件,使得日本夹在美伊两方之间左右为难。